"IT Concept" 『腦概念』- (Your learning-to-heal & life-style management partner)
                                        
慢性病靠自療  病因研究  神經系統與自然療理  ROM Therapy  Hypnotherapy  Music Therapy  Breath Therapy

按摩器材, massage products

 

 

減壓減肥減病痛

Autoimmunity 反映醫學理論的矛盾,建立「自療教練」的體制急不容緩!(HTML)

藥控血壓有甚麼問題?建立「自療教練」的體制急不容緩!(HTML)

"人的「進食行為」遠比一般人和「醫學界」想像的複雜,現代人的「進食行為」受不同的食物、個人喜好、生理、心理、食物成本、方便性、工作時間、社交、飲 食文化/習慣、飲食市場和其他社會因素等影響。如果沒相關知識、不理性和沒計劃的進食,患慢性病的風險便大大提高,這也是很多慢性病人不能好轉的原因。由 於「進食行為」是很個人化的,很難靠醫生來處理,一般醫生也不會懂得處理「進食行為」。" -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及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

"靠藥物生存不等於健康,健康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能單靠別人、藥物或補品,我們的身體不會懂得配合藥物來有效運作。適當地改變生活習慣,慢性病的生理狀態便有機會慢慢逆轉。「自然療理」的關鍵是給身體「復原」的機會,為身體創造「復原」的環境和空間。那是一種 「保健和復康的哲學」多於「醫療科學」。明白,接受和認真實行這些哲理的人才能「自愈」。

「內力健身療理」的主要目的是「激活」自主神經,練橫膈膜適當地配合運動就有助於達到這目的。如果練唱歌可以感染及加強自主神經對呼吸及發聲等功能的控 制,那麼適當及持久的運動也應該可以明顯地加強自主神經、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及血液循環。這些功能加強了,相關的慢性病生理狀況便會慢慢 的逆轉。自主神經弱(供電差),活動能力就差(包括內臟肌肉的移動力差),新陳代謝和內分泌也跟著差,這就是大部份慢性病人的惡性循環。我能成功從糖尿病 復原也只因為成功打破這惡性循環。

其實我們動與靜、飽與餓都有機會「感染」自主神經,「感染」自主神經需要較強烈而持久的信息。如何有效地利用適當的運動和飲食方式有效地「感染」 自主神經才是獲得健康,逆轉慢性病生理狀態的秘訣。那就是Psyc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ing 的範疇。慢性病未必單是自主神經的問題,但如果飲食和運動方式不能駕馭自主神經,效用就必定有問題!我們不可能直接控制自己的生理狀態,必需通過自主神經 這一關,這也是藥物和手術的限制。西方醫學在概念上有根本的問題,它們既不能代替,也不能駕馭我們生理功能的主管(自主神經),只能不斷地跟自主神經角 力,重複食藥、手術和療程來拖延。" -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及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

飽滿感和代謝負擔的控制及其重要性

為何要進食良性的脂肪?因為良性的脂肪給我們飽滿感,而食量和代謝負擔不致太大。如果我們每餐有九成 的飽滿感,而代謝負擔只是七成,那會是健康的飲食方式。如果不進食良性脂肪,當我們五、六成飽時,代謝負擔可能已經有九成,但我們仍想吃東西,不知不覺便 吃多了!所以,就算我們不大吃不良脂肪,飲食方式也未必健康!

Over-eating but subject to Malnutrition?

"The balance of macro-nutrients (protein, fat and carbohydrate) is very important. When it is imbalanced, your brain would drive you to eat, but it could not tell you what your body is lack of. Then, you would overeat and are at the same time subject to malnutrition. However, the need of macro-nutritional balance is quite personal. It may be affected by your genes, life-style, diseases & drugs etc. You might have to test by experience. Furthermore, you can't eat less unless you eat right, think right, sleep right and exercise right because over-eating is always driven by hormones imbalance. If you are always easily-stressed and lack of sleep, you would have higher level of "cortisol" and lower level of "leptin" (or leptin resistance) which would lead to over-eating."
- Ricky Lau

"Hunger" as an alarming signal of malnutrition & evolutionary adaptive mechanism (like PAIN and "Stress Response) from your brain?

Ricky 雖然不算很肥,但仍是有少許過重的情況。而且,減重會對糖尿的控制和病情的逆轉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減重並非那麼簡單,比一般人想象中難,而且影響體重的因素很多。Ricky 就算投資了不少時間閱讀和測試於飲食、運動和減壓的研究也沒有滿意的進展。後來,Ricky 經過不斷的調整,發現「肚餓」那感覺並非一般人想象中那麼簡單,「肚餓」有可能是一種由腦部發出 "malnutrition" 的警號。那就如「痛」的感覺一樣,是腦部發出的一種警號。「肚餓」也可能如 "Stress Response", "Fight or Flight Response"一樣,是一種進化性的保護機制,因 malnutrition 而產生肚餓的「警號」。「肚餓」也可能是情緒引發(緊張會引致胃酸過多而產生肚餓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貪食。貪食會有想食的目標例如貪食甜品或海鮮等等,而「肚餓」作為 "malnutrition" 的警號只會令我們想進食,沒有特別的東西想食,就算肚還是半飽甚至相當飽的仍想進食。

進食太多「人工化」的食品就很容易會有「假飽」和「假餓」的感覺,如果我們憑「假飽」和「假餓」的感覺來進食就不會有健康。但現時大部份的食品都是「人工化」的,一般人也不太懂食物營養和個人的需要,選擇實在不易,改變飲食習慣就更難。

 

壓力、體內炎症、「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中央肥胖與慢性病的關係

「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是一種內分泌,作用是調整血糖、血壓和消炎。它也是一種壓力荷爾蒙,當人受壓、緊張或體內有炎症時,就會產生 過高的「腎上腺皮質醇」,令人較易肥,血糖及血壓升高及免疫力下降。香港人的工作壓力、不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等都很大機會引發過高的「腎上腺皮質醇」。 所以肥胖(特別是中央肥胖)很可能是慢性病的先兆,絕對不可忽視。

用腹式呼吸唱歌能否減肥?

理論上用腹式呼吸唱歌有助減肥,但實際上其效果遠遠不及Ricky 研發的「內力拉伸法」。但腹式呼吸對胃和腸有相當的運動,對腸胃不好的人有一定幫助。 而腹式呼吸也是「內力拉伸」的根基。

Train Yourself To Be A Calorie-Burning Machine

歐美流行以荷爾蒙控制體重,因為體重很多時受荷爾蒙影響。不過,刻意運用荷爾蒙控制體重會有一定的危險,而且未必需要這樣做。我們其實可以調整起居飲食, 適當地做運動、放鬆減壓和充份的休息,這都可平衡荷爾蒙。一般都市人因生活緊張、睡眠不足、飲食不健康和缺乏運動,大都會有 Cortisol 偏高,Testosterone 不足和 Insulin Resistance 等問題,這都是致肥的原因。

有些人建議以計算和限制食物的熱量(Calorie)來減肥,這既難於執行並且不足。燃燒 Calorie 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 Calorie-Burning Sleep & Rest
    充足的睡眠和維持荷爾蒙的平衡有很大關係,沒有充份的睡眠和休息,新陳代謝就會變差。一種調節食慾的荷爾蒙 "Leptin"是於半夜分泌最多的,如果長期失眠或睡得不好,就會產生 Leptin Deficiency 或 Leptin Resistance 等問題,這就是失眠致肥的原因。
  • Calorie-Burning Eating
    食物質素並不單只考慮熱量,營養成份是最關鍵。烹調方式、份量和食的次數等都會影響新陳代謝。
  • Calorie-Burning Muscles & Strength
    身軀的力量影響我們的活力;肌肉質素則影響靜態的新陳代謝。多做點「力量健身」可令身體產生較多的 Testosterone,肌肉的質素就會較好。
  • Calorie-Burning Moves
    不要少看我們平時走路和活動時所用的力,那對新陳代謝也有相當的影響。
  • Calorie-Burning Mind
    如果我們心情比較放鬆,就可避免有 Cortisol 偏高的問題。
  • Calorie-Burning Breath
    用力呼吸來唱歌和做運動也可燃燒更多的熱量。

歌唱、內力拉伸、催眠減壓訓練

現代都市人因持續承受工作及生活的壓力,大都處於中度至嚴重的「慣性緊張」及亞健康的狀態。如果你經常有兩種以下的情況,你很可能需要認真減壓:面部神經 緊張/鼻敏感、失眠、頭痛、筋肌關節僵硬、腸胃不適、頸肩手背痛、長時間的疲倦、不明的憂慮和恐懼感、神情恍惚、無意識的強迫性行為(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如亂按電腦滑鼠、搖腳等等。

Ricky 除了以歌唱教你練「腹式呼吸」及「靜氣功」外,還同時因個別需要而教你「內力拉伸」及「催眠減壓」。如果你沒有試過 Ricky 研發的「內力拉伸」運動,你根本不會知道甚麼是輕鬆和舒暢!

個別教授 HK$2,400六堂(每堂45分鐘),時間任擇。 查詢報名請電:92796166 劉生

唱K練靜氣功課程

以唱K來練習「靜氣功」(腹式呼吸),以心率錶及錄音來監察進度,通常每星期上一堂(一小時),由本公司的 Ricky Lau 親自以個別教授方式進行,一次收費六堂 HKD1,800。查詢或預約請電 Tel: 23326618(李小姐)或 Tel: 92796166(劉先生)。或電郵 rickylau@itconcept.com.hk 查詢。


 

 

 

 

Ricky 研發的「內力拉伸法」混合「氣功」、「瑜伽」和 "Dynamic Stretching" 的原理,考慮到現代人的身心平衡和強化筋骨的需要,是中老年人和康復者的最佳和最富彈性的運動。
  Slim Body-Rolling Package: HKD1,220

2 x 9" TheraBandAnti-Burst mini-Balls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Body-Rolling Package: HKD900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本公司可免費提供客人30分鐘健身訓練服務,個別教你使用這些健身用品,但需以電話預約 Tel: 23326618

Pulse Watch 心率錶

監察緊張和健康情況、運動時的心率等。

HKD190

Stress Card

簡單易攜的壓力測試卡,以手指溫度作測試

HKD58

Portable ECG 易攜式心率記錄器

附軟件供儲存心率記錄,可輸出JPEG檔供醫生作分析。如果你家族有心血管病的歷史或已經有心血管的問題,你可能要買這個小型的心電圖機監察著自己的 Heart Rate Variability。它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Mindwave 腦電波收拾器
(for Biofeedback/Neurofeedback)

簡單易用且穩定。供 Psychotherapy, Music Therapy, Hypnotherapy 等腦電波轉變的監察用途,Biofeedback/Neurofeedback訓練和研究用途等。

HKD1,390

(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Thera-Band Pro Exercise Station
• Integrate the use of progressive elastic resistance for strength training with exercise balls, fitness steps and stability trainers.
• Large center cavity to fit Thera-Band exercise balls and balance products.
• 6 pin connectors for resistive tubing attachments.
• 10 rubber feet on the bottom keep it from slipping on hard surfaces.
• Light enough to carry and stackable to conserve space.
HKD3,880
The Bean Deluxe Combo and Flex 10 Ultimate Abdominal Exerciser
  • The Bean provides a complete comfort with its ergonomic S shape that molds to the body
  • Automatically combines three exercises in one
  • The Flex 10 Platform allows for an even more intense workout using all tension and no bulky weights
  • Easily deflates to fit anywhere and the flex 10 platform is only 3.5 inches tall, easily sliding under a bed or in the closet
  • Work your entire body with no pain. Comfortable shape supports your body while the rocking action does all the work
  • Offers total back support and complete stability; allows you to exercise with proper form

HKD1,680

Mindset + USB Box 腦電波記錄系統

附OEM腦電波記錄及分析軟件,供療理性研究、過程監察等用途。

HKD6,800

CONTEC08A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700

CONTEC08C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