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Concept" 『腦概念』- (Your learning-to-heal & life-style management partner) 

 
慢性病靠自療  病因研究  神經系統與自然療理  ROM Therapy  Hypnotherapy  Music Therapy  Breath Therapy

按摩器材, massage products

 

 

神經系統與自然療理
(Mind Your Body 以心靈影響你的身體)

  • 我們所有生理功能(包括免疫功能和內分泌)全都受潛意識的神經系統控制。

  • 大部份後天性的生理、心理病或多或少都涉及神經系統的問題。

  • 神經系統可以通過間接鍛煉來改變。(這也會改變了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的 wiring。)

  • 壓力和「慣性緊張」也干擾了神經系統對生理功能正常的控制,令我們內分泌失調和系統的 wiring 出錯。

  • 神經系統就如一部電腦,間中需要 reboot,否則便會出錯。如果你用它太多,reboot 的次數也需多一點。

  • 我們可以利用音樂、呼吸(靜氣功)、催眠、冥想、運動等來 reboot 我們的神經系統,或令Alpha/Theta 腦電波增加,令它重回正常的運作方式。這就是自然療理的作用。

  • Ricky 也有些學生面部神經緊張引致唱歌說話咬字和面部表情都很生硬和患有鼻敏感,通過音樂催眠、Neurofeedback及歌唱咬字等訓練,這些問題便可以逐漸得以解決。

藥物引發的催眠作用 - Placebo Effect

"靠藥物生存不等於健康,健康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能單靠別人、藥物或補品,我們的身體不會懂得配合藥物來有效運作。適當地改變生活習慣,慢性病的生理狀態便有機會慢慢逆轉。「自然療理」的關鍵是給身體「復原」的機會,為身體創造「復原」的環境和空間。那是一種 「保健和復康的哲學」多於「醫療科學」。明白,接受和認真實行這些哲理的人才能「自愈」。

「內力健身療理」的主要目的是「激活」自主神經,練橫膈膜適當地配合運動就有助於達到這目的。如果練唱歌可以感染及加強自主神經對呼吸及發聲等功能的控 制,那麼適當及持久的運動也應該可以明顯地加強自主神經、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及血液循環。這些功能加強了,相關的慢性病生理狀況便會慢慢 的逆轉。自主神經弱(供電差),活動能力就差(包括內臟肌肉的移動力差),新陳代謝和內分泌也跟著差,這就是大部份慢性病人的惡性循環。我能成功從糖尿病 復原也只因為成功打破這惡性循環。

其實我們動與靜、飽與餓都有機會「感染」自主神經,「感染」自主神經需要較強烈而持久的信息。如何有效地利用適當的運動和飲食方式有效地「感染」 自主神經才是獲得健康,逆轉慢性病生理狀態的秘訣。那就是Psyc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ing 的範疇。慢性病未必單是自主神經的問題,但如果飲食和運動方式不能駕馭自主神經,效用就必定有問題!我們不可能直接控制自己的生理狀態,必需通過自主神經 這一關,這也是藥物和手術的限制。西方醫學在概念上有根本的問題,它們既不能代替,也不能駕馭我們生理功能的主管(自主神經),只能不斷地跟自主神經角 力,重複食藥、手術和療程來拖延。" -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及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

現時大部份的西藥在正式推出市場時都經過 Placebo Effect 的測試。 這些測試分批以真藥和無害的假藥給病人服食(卻令病人相信是能治病的真藥)。平均約有三成服食假藥的病人病情也會好轉,這就被稱為 Placebo Effect。 相反,如果我們對病人加以恐嚇或給其負面的期望,病情就有機會因而變差,這一般被稱為 Nocebo Effect。 這就是信念影響生理的證據。西方有些著名的醫學研究員甚至認為心理影響生理的作用實際比這些研究結果和一般人想像的更大。如果有幾十個百份比的病人服藥所產生的效用只是藥物的催眠作用引起,這些人根本就應該以心理催眠代替藥物催眠,病情也會好轉,身體也可避免受藥物的副作用所影響。

醫學研究已證實情緒影響身體的化學作用和內分泌,思想包含情緒,所以也能影響身體的化學作用。當我們思想積極時,精神也會為之一振,那不是化學作用的效果又是甚麼?再推斷遠一點,思想能夠影響病情又有何出奇呢?

Brain Plasticity, Brain Programming & Sensory Inputs

我們的腦是可變化和有適應能力的 (Brain Plasticity)。所以,我們聽的、看的、想的、聞的、呼吸和拉伸運動等都可以是富療效的 Sensory Inputs,但當中需要一些技巧和經驗。自然療理的技巧或多或少就像 Brain Programming 的技巧,適當地以不同的 Sensory Inputs 改變腦神經的狀況,但接受自然療理的人當然有其自主性及自願性。就如所有催眠都是自我催眠,Brain Programmer 是受療理的人而並非療理師,療理師只是個 Facilitator。Hypnotherapy 和 Music Therapy 也可以看作為 Brain Programming。Brain Programming 的目的主要是 Program your brain to relax and to change.

Ricky 解釋「壓力」、「慣性緊張」與 fight-or-flight response 對身體的影響 youtube
Ricky 解釋為何呼吸(氣功)那麼神奇? youtube
「內力拉伸」與(氣功)的應用 youtube
「慢性病管理」與 「生理狀態」的逆轉


Retrain Your Brain To Calm By Singing-Related Therapies - 徹底解決「慣性緊張」、焦慮、抑鬱與恐懼等心理問題.
("We really need to do something to retrain our brain to calm in an ever-unstable world." - Ricky Lau)

腦神經科學研究證實我們的腦是不斷轉變的 (Neuroplasticity),Ricky 處理有「慣性緊張」問題的人時,大都需要給他們一點實質的「刺激」或「提示」(verbal or action suggestion) 如輕拍肩膊等他們才能放鬆,這代表他們的腦神經已改變了,不能自控來放鬆。「慣性緊張」、焦慮、抑鬱與恐懼、飲食失常等心理問題其實也代表腦神經已不知不 覺地改變了。我們需要重新訓練我們的腦,才能徹底解決這些心理和生理的問題。如果你被以上的心理及生理問題所困擾,避免更多更嚴重的問題出現,你應該立刻 尋求協助。Singing-Related Therapies include: Music Therapy, Breathing Therapy, Meditation/Hypnosis, Exercise Therapy (with focus on diaphramatic application)。致電 Tel: 92796166 (Ricky) 查詢有關的服務。Singing-Related Therapies 收費為HKD1,800/6小時(個別諮詢及教授,學員需在上課前表明目的。)


Neuromuscular Problem,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 & Body-Awareness

現時大部份關於手腳頸肩背痛與 Neuromuscular 及重複動作引致筋肌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等都有關係。「慣性緊張」/Stress Response/Fight or Flight Response 會令我們不自覺地收緊了筋肌,如果我們再重複使用這些慣性收緊了的筋肌,就會很容易引致勞損和持續或間斷的痛楚。這些心理與生理的問題就是中西醫都不能徹底解決,要靠自己學習放鬆和適當地運動才能解決的問題。另外,這些問題需要患者有較強的 Body-Awareness 來自我評估和掌握問題,並重新訓練神經的放鬆及神經與筋肌等活動的協調。

Neuromuscular Exercise

「運動療理」除了增強內臟和筋肌外,Neuromuscular 的訓練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忘記很多內臟也是肌肉,也會有 Neuromuscular 的問題。音樂和歌唱等只能令中央神經 (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 或部份分支神經 (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 PNS) 放鬆,但大部份的分支神經 (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 PNS) 都要靠針對性的運動才能放鬆的,所以需要 Neuromuscular 的訓練。重要的是先要放鬆 CNS,才能放鬆 PNS,因為 PNS 受 CNS 的指揮和影響。

Body-Awareness & Self-Diagnosis

我們都會覺得有些人是比較容易掌握自己身體的問題,有些則很難。除了一些健康常識外,我們其實需要一些對自己身體的觸覺 (Body-Awareness) 來作自我診斷的,Body-Awareness 是可以訓練的。其實,適當及認真地練習唱歌也是 Body-Awareness 的訓練,歌唱時控制橫隔膜;控制發聲位及控制面部肌肉來咬字其實需要較強的 Body-Awareness。Ricky 發現學生學習唱歌所需的時間與他們的 Body-Awareness 的強弱很有關係,本身 Body-Awareness 較弱的學生需要較長的時間學唱歌,但經過相當時間的訓練後,歌藝和 Body-Awareness 就同時加強了。所以,有效的歌唱老師、自然療理師和醫生無論對自己和學生、客人和病人的 Body-Awareness 都要很強。

Body-Functions Awareness, Body-Parts Awareness, Consciousness Management(意識管理)& Mind/Body Control/Intelligence

無論醫學或自然療理,目的就是控制和改變身體的狀況,這裡指的控制當然不會是絕對性的。控制可以是直接的、間接的、有限度的、協調和組織性的、方向性的或 臨時性的,全部都有其意義和價值。醫學以藥物和手術來控制和改變身體,而自然療理則以運動、飲食、音樂、催眠、冥想、生活調整、思想行為的調整等作控制和 改變身體的手段。但它們有一共通點就是要掌握身體狀況的觸覺才能判斷應該改變甚麼和怎樣改變。特別是自然療理大都只靠觸覺和推斷來診斷,但好處是就算診斷 錯誤大都沒有壞影響。(但當然要考慮延遲治療的風險。)

我們可以訓練自己對身體各部份和各功能的觸覺,這對掌握自己身體的問題和控制有很大的幫助。Ricky 最深刻的自我訓練是年青時訓練聽覺來分析不同的音樂元素,即 Selective Listening。音樂家要訓練 Selective Listening;畫家、攝影師要訓練 Selective Vision, 烹飪家要訓練 Selective Tasting/Smelling, 歌唱家要訓練 Control of Diaphragm/Breathing & Control of Voice Position等。自療也要訓練 Control of Diaphragm/Breathing, Control of Heartbeat & Blood Pressure thru Controlled Breathing, Control of Nervous System thru Controlled Breathing, Conscious Eating, Control of Body Functions (metabolism, body fluid flow, organs' function, hormones' secretion etc.)等等。

當我們吃了一頓大餐後,很容易發覺自己有點飽滯 (Body Awareness),想以指壓來加強消化,這已經是一種 Body Control。但另一方面,我們大都只能推斷自己發炎不能自愈時是否有 Cortisol(消炎荷爾蒙)分泌不足或 Adrenal Fatigue 等問題。 指壓消滯是比較直接的控制,通過控制橫隔膜和呼吸來舒緩緊張則是較間接的控制。

橫隔膜和呼吸是需要意識來控制和鍛煉的,所以自然療理也涉及「意識管理」,而 Body Awareness 也屬於「意識管理」的範疇。所以,Mind-Body Intelligence 能決定一個人的自療能力和效果。「意識管理」及 Mind-Body Intelligence 也是可以鍛煉的。

「自然療理」是一種有科學根據的「藝術」

藥物催眠 (Placebo Effect) 、心理催眠、冥想、Guided Imagery 等都要依賴病人的幻想力和信心,通過病人的幻想和信心而令自己身體內(特別是腦部)產生化學作用,有助刺激或平衡體內的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等等。如果你的老 父、老媽或小孩等病了,而你也懂得適當地激發他們的幻想和信心,理論上你是有機會令他們好轉的,但效果當然也因應不同情況而定。如果你的老父患上甚麼痛 症,理論上你是有機會憑「自然療理」方式令他腦部產生較多的「腦內啡」(Endorphin)來舒緩痛楚。當中的決定因素並不是你對 Biochemistry 或 Brain Chemistry 有多了解,也不是甚麼醫學常識(有就當然更好,因為這有助正確地決定你的行動方向、信心和決心。),而是你對他的愛心、影響力、心理安慰技巧和他的幻想力 和對你的信心和關係等等。「知道」和「做到」完全是兩回事,你知道那條神經控制橫膈膜並不等於你就能控制橫膈膜。你能控制橫膈膜也不必需要知道那條神經是控制橫膈膜的。如果我們對自己或家人的健康不著緊、不友善,更多的醫學知識都是沒用的。


A youth with a very sensitive Amygdala

4/5/13, 新來的一個學生只有十七、八歲。聰明、家境富裕但卻弄得神經很敏感、經常緊張、頸肩背非常僵硬、肌肉有點兒不受控、血壓呼吸不穩、身體缺氧(經常打呵欠)。心理醫生診斷的結論是 Social Anxiety 和 Depression。很明顯他的Amygdala變得過於敏感,造成這些心理和生理的症狀,Amygdala 是腦部主管情緒反應的部份。他對很多音樂只聽一小段就有負面的反應,反映他的神經明顯過敏。Ricky 的療理策略是教他不同的 Cognitive Input 幫他平服過敏的Amygdala。Ricky 一方面令他聽著輕音樂,幫他按摩頸肩頭作催眠,另一方面教他練腹式呼吸、唱歌和內力拉伸。他似乎感覺良好,相信他會慢慢好轉。

11/5/13, Ricky 證實了這年青人所患的情緒病是因為以前受同學的侮辱所引致。其實現時的年青人無論在網上或面對面的交往侮辱人(verbal aggression)的傷害可以是很大的,做家長的就應該注意。

Music as a Neural Diagnostic Tool

音樂是一種 Cognitive Input,有情緒病的人會對不同音樂有異常的反應。這個青年聽輕鬆的音樂時沒有輕鬆的感覺,反而會產生恐懼感。他只適宜聽一些安定和平靜的音樂,因為他的心靈和腦需要平靜。

13/7/2013, 這學生表示已減少了食精神科藥物,Ricky 替他按摩背部時也感覺到他的肌肉比前柔軟,但肌肉仍有些不受控的震動,這反映他的神經系統仍有些不受控。適當的按摩和音樂一方面可令他放鬆,另一方面可令他從新掌握 motor neuron 對肌肉的控制,這也等於掌握 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對central nervous system 的影響和放鬆。Ricky 再以同一段音樂不同聲量來測試他的神經反應,他對較大聲的音樂都會產生恐懼,證實他是比較容易產生恐懼感。Ricky 繼續教他唱歌和以腹式呼吸來作自主神經的療理。

20/7/2013, 只是相隔一個星期,這學生已有很明顯的進展。身體肌肉和神經那些不受控的微震已明顯改善,就算播放稍大的音樂聲,他都沒有不安的反應,他真的能重新掌握神經的控制,踏上康復的過程了。

Ricky 的 Neurotherapy 療理模式概括如下圖:

Ricky 解釋「壓力」、「慣性緊張」與 fight-or-flight response 對身體的影響 youtube
Ricky 解釋為何呼吸(氣功)那麼神奇? youtube
「內力拉伸」與(氣功)的應用 youtube
「慢性病管理」與 「生理狀態」的逆轉
Ricky 解釋他為何會投入了「自然療理」這行業。(youtube)
Ricky 怎樣看健康? (youtube)
Ricky 解釋他的醫療保健哲學:「肉身三分論」
「肉身三分論」和「醫療保健氣功」的關係
Ricky 講解「靜氣功」「內軀體運動」的原理
Ricky 介紹他的「伏虎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仰臥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軀體氣功」運動
The role of "Healing Coach" in "Chronic Diseases Management"
Ricky 講解及示範如何以他的「內力拉伸」來處理頸肩手的勞損
Ricky 講解「音樂治療」的效用
音樂、呼吸、運動和飲食與生理功能的調控
Ricky 解釋為何跑步是時間效用很低的健身運動
Ricky 在醫院內發現「腹式呼吸」的療理價值
Psycho-physiological "HABITS" that make you sick.

  Slim Body-Rolling Package: HKD1,220

2 x 9" TheraBandAnti-Burst mini-Balls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Body-Rolling Package: HKD900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本公司可免費提供客人30分鐘健身訓練服務,個別教你使用這些健身用品,但需以電話預約 Tel: 23326618

Pulse Watch 心率錶

監察緊張和健康情況、運動時的心率等。

HKD190

Stress Card

簡單易攜的壓力測試卡,以手指溫度作測試

HKD58

Portable ECG 易攜式心率記錄器

附軟件供儲存心率記錄,可輸出JPEG檔供醫生作分析。如果你家族有心血管病的歷史或已經有心血管的問題,你可能要買這個小型的心電圖機監察著自己的 Heart Rate Variability。它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Mindwave 腦電波收拾器
(for Biofeedback/Neurofeedback)

簡單易用且穩定。供 Psychotherapy, Music Therapy, Hypnotherapy 等腦電波轉變的監察用途,Biofeedback/Neurofeedback訓練和研究用途等。

HKD1,390

(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Thera-Band Pro Exercise Station
• Integrate the use of progressive elastic resistance for strength training with exercise balls, fitness steps and stability trainers.
• Large center cavity to fit Thera-Band exercise balls and balance products.
• 6 pin connectors for resistive tubing attachments.
• 10 rubber feet on the bottom keep it from slipping on hard surfaces.
• Light enough to carry and stackable to conserve space.
HKD3,880
The Bean Deluxe Combo and Flex 10 Ultimate Abdominal Exerciser
  • The Bean provides a complete comfort with its ergonomic S shape that molds to the body
  • Automatically combines three exercises in one
  • The Flex 10 Platform allows for an even more intense workout using all tension and no bulky weights
  • Easily deflates to fit anywhere and the flex 10 platform is only 3.5 inches tall, easily sliding under a bed or in the closet
  • Work your entire body with no pain. Comfortable shape supports your body while the rocking action does all the work
  • Offers total back support and complete stability; allows you to exercise with proper form

HKD1,680

Mindset + USB Box 腦電波記錄系統

附OEM腦電波記錄及分析軟件,供療理性研究、過程監察等用途。

HKD6,800

CONTEC08A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700

CONTEC08C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