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Concept" 『腦概念』- (Your learning-to-heal & life-style management partner)
                                        
慢性病靠自療  病因研究  神經系統與自然療理  ROM Therapy  Hypnotherapy  Music Therapy  Breath Therapy

血壓高, 血糖高, 糖尿病, 自然療理, 自然療法
按摩器材, massage products

 

 

Metabolic Biofeedback Training 訓練防治「三高」

 (Train Your Brain to Control Your Blood Suger & Blood Pressure & to reverse them.)

"靠藥物生存不等於健康,健康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能單靠別人、藥物或補品,我們的身體不會懂得配合藥物來有效運作。適當地改變生活習慣,慢性病的生理狀態便有機會慢慢逆轉。「自然療理」的關鍵是給身體「復原」的機會,為身體創造「復原」的環境和空間。那是一種 「保健和復康的哲學」多於「醫療科學」。明白,接受和認真實行這些哲理的人才能「自愈」。

「內力健身療理」的主要目的是「激活」自主神經,練橫膈膜適當地配合運動就有助於達到這目的。如果練唱歌可以感染及加強自主神經對呼吸及發聲等功能的控 制,那麼適當及持久的運動也應該可以明顯地加強自主神經、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及血液循環。這些功能加強了,相關的慢性病生理狀況便會慢慢 的逆轉。自主神經弱(供電差),活動能力就差(包括內臟肌肉的移動力差),新陳代謝和內分泌也跟著差,這就是大部份慢性病人的惡性循環。我能成功從糖尿病 復原也只因為成功打破這惡性循環。

其實我們動與靜、飽與餓都有機會「感染」自主神經,「感染」自主神經需要較強烈而持久的信息。如何有效地利用適當的運動和飲食方式有效地「感染」 自主神經才是獲得健康,逆轉慢性病生理狀態的秘訣。那就是Psyc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ing 的範疇。慢性病未必單是自主神經的問題,但如果飲食和運動方式不能駕馭自主神經,效用就必定有問題!我們不可能直接控制自己的生理狀態,必需通過自主神經 這一關,這也是藥物和手術的限制。西方醫學在概念上有根本的問題,它們既不能代替,也不能駕馭我們生理功能的主管(自主神經),只能不斷地跟自主神經角 力,重複食藥、手術和療程來拖延。" -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及自療教練)

Autoimmunity 反映醫學理論的矛盾,建立「自療教練」的體制急不容緩!(HTML)

藥控血壓有甚麼問題?建立「自療教練」的體制急不容緩!(HTML)

客人跟隨我們的自然調理方法,血糖即刻下調(客人簡小姐跟我們Ricky的whatsapp對話):

 [7/30 下午8:58] 簡小姐: 我這兩天血糖有進步,飯前4 點幾至5點幾
[7/30 下午8:59] itconcepthk: 恭喜妳!繼續努力!
[7/30 下午8:59] 簡小姐: Bedtime & 早上 fasting 拉近了距離
[7/30 下午9:00] itconcepthk: very good
[7/30 下午9:01] 簡小姐: 多謝你
[7/30 下午9:02] itconcepthk: 多謝妳的信任

另一個客人對Ricky所作的研究作如下的評語

[10/14 下午2:59]
太好了!這樣可大大減輕醫院壓力 !👍🏻
[10/14 下午3:00]
老師,請緊記堅持你的理念!
[10/14 下午3:01]
我會以是你的學生而驕傲👍 

“生理上的問題解決比解釋容易,解 釋要理論;解決要經驗。醫學壟斷了的話,人們就很難有較好的解決經驗,只能不斷倚賴醫學!「藥控」和「自控自療」之間富競爭性,如果醫生一方面引導人「藥 控」,另一方面也教人「自控自療」,那就是妨礙競爭的「醫療壟斷」行為!體檢的指數只是參考的數據,並非令人不斷倚賴醫學的理由。身體的好壞不單決定於體 檢時的狀況,而更決定於逆轉的意願、知識和意識。” - Ricky Lau 

WMV 視頻:

好的音響效果是硬件和軟件配合調控出來的,人的健康也是!
腹式呼吸配合軀體運動是逆轉及預防慢性病的重要一環 (mp3)
早上空腹血糖高有可逆轉的原因:慣性緊張及睡眠質素差引發假的「作戰状態」(fight or flight response)(mp3)
Ricky 示範自療及教人自療的剪影(mp4)
聽音樂及按摩治腸胃不適?(mp3)
醫學會會長如果練腹式呼吸就不會「胃扭轉」?(mp3)
Health 由 heal + th (thyself) 所組成,那代表健康要靠「自愈能力」!
Lifestyle Therapy & Therapeutic Lifestyle(生活療理化;療理生活化)
「三高」自療新觀念:遷就和逆轉 
我不是「長期病患者」,但醫生是!
Vocal Training & Dynamic ANS Therapy (ANS Conditioning) - 練強內臟功能的第一步!
腹式呼吸與心血管病理生理學的關係 (Cardiovascular Conditioning & Therapy)

Dynamic ANS & 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CDM)
如何處理慢性炎症 (Chronic Low-Grade Inflammation)?
人們為何愈來愈倚賴醫學?
Dynamic ANS & Exercise Therapy (從運動中掌握療理的風險和哲學)
Neuro-dynamics, neuro-stability & sensory motor function in vocal/music training, exercise therapy & neurotherapy
顛倒是非、因果邏輯;隱蔽問題的醫學!
何謂「醫學主觀」?(為何醫療市場需要更多競爭?)
Singing & Neuro/ANS Dynamics in Health & Disease
Dynamic Weight/Resistance Training Therapy
Stretch-Massage Therapy
 Lifestyle Therapy & Therapeutic Lifestyle(生活療理化;療理生活化) 
慢性病不食藥會死?
慢性病如果不食藥會有「併發症」?
為何醫學並沒有真正解決慢性的健康問題?
為何真正健康的醫生應該不太相信醫學?
甚麼是 Functional Conditioning?(有意識地改變無意識的生理習慣和運作)
甚麼是 Favorable legal, market or HEALTH position?
音樂、呼吸和運動治療要應用心理及生理學
甚麼是內臟的療理(Visceral Therapeutics)?
Visceral Therapeutics & Physiological System Theory
Visceral Therapeutics與下消化道的慢性炎症 (low-grade chronic systemic inflammation)
脊柱伸展運動療理(Spinal Stretching Therapy)
Myofascial & Trigger Points Therapy 與腰椎的問題
意識控制體位 + 內力拉脊柱
Melatonin, sleep & aging
如何客觀分析醫療廣告
健康要靠「軀體運動」塑造硬的腹和軟的背?這就是五、六年的研究結果?
「防病」和「逆轉」的哲學是無病當有病;有病當無病!
想擁有相對健康的身體就必先要學懂駕馭自己的「自主神經」
何為 Metabolic Biofeedback?
Ricky 解釋何謂慢性病的管理 
Ricky 解釋運動為何能治病 
Ricky 解釋醫生和醫護人員不應該充當「自療教練」
醫療體系不應制造「長期病患者」!
政府的「醫療保健體制」錯誤引導市民「不斷倚賴醫學」(WMV視頻檔,3.5MB)
**(MP4視頻檔,19MB)
「藥控」徵狀不等於解決了問題
醫學只針對徵狀,無助整體健康,所以是「死守」!
「長期病患者」還是「長期體弱者」?- 標籤令人病?(WMV視頻檔,6M(MP4視頻,33MB)
練強背部的筋肌可防治脊椎和血液循環的問題!
醫學不會令人健康!
重要結論
  • 醫生的責任是要令慢性病人靠藥生存,還是令病人不需靠藥生存?誰可以令病人不需靠藥生存?病人自己!
  • 藥物最嚴重的副作用不是生理上的副作用,而是心理上倚賴藥物。你的醫生有告訴你這點嗎?
  • 做一個專業的病人比找一個專業的醫生更重要!
  • 生活方式造成的問題,就應該從生活方式去解決。
血 壓高和血糖高等新陳代謝問題可通過學習自療和 biofeedback 訓練來自愈,徵狀輕微至中度的未必需要食藥。正在食藥的也可通過這些自療訓練改善健康和相關的徵狀,成功的話就會間歇性產生藥物過多的反應,那就有機會慢 慢減藥甚至停藥。(減藥和停藥前需要積極練強身體,期間需要嚴謹的自我盬察進度和評估併發症的風險)。這些自療訓練包括以下的服務:
  • 腹式呼吸訓練(唱K練靜氣功/橫膈膜)及減壓呼吸法。
  • 軀體運動訓練(需應用腹式呼吸,而運動方式不會很累。)
  • 「三高」的飲食療理輔導(附大量相關書藉及資料供參考。)
  • 現代研究對「三高」的病理和致病過程的分析等(附大量相關書藉及資料供參考。)
  • 改變生活習慣的心理輔導
  • 電話及電郵諮詢和跟進服務
詳情可電:92796166 或 23326618 Ricky Lau 預約時間面談。

---------------------------------------------------------------------------

桑葉、山藥及菊花食療飲品 - 有助控制血糖 (HKD418-) 香港政府食品註冊


特色:嚴選含有豐富黃酮成分的桑葉,提昇產品效果。
主要成分:
桑葉,益氣養陰,
山藥,生津養胃,
菊花,清肝明目。

活血膠囊 - 有助心血管健康 (HKD298-) 香港政府食品註冊


含植物性奧米加3,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採用全植物膠囊,更健康、更環保,適合素食人士。
主要成分 :    
紫蘇籽油 :     含豐富植物性奧米加3
銀杏葉 :     抗氧化、活血化瘀,維持心臟健康
三七 :         散瘀行血
丹參、山楂、澤瀉 : 活血化瘀
菊粉 :          益生元

海豹油 - 有助控制血脂及三高 (HKD298-) 香港政府食品註冊


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不飽和脂肪酸(DPA、DHA及EPA),促進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增加。
特色:    由純天然海豹油製成,含百分之二十奧米加3,不飽和脂肪酸。
主要成分: 海豹油

調理保健丸 - 調理整體臟腑 (HKD385-) 香港政府中成藥註冊


高品質中草藥原材料製成,含高效萃取其高活性有效成分,當中黃金比例的複合多醣被小腸高效吸收,有助增強免疫力。
主要成分:由香菇、茯苓、銀耳萃取「複合多醣」---增強抵抗力、改善體質
黨參: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茯苓:健脾利濕
枸杞子、桑葚:平補肝腎、滋陰補血、明目
菊花:清肝明目
決明子:清熱明目
靈芝:補氣安神

靈芝膠囊 - 抗氧化及增強免疫功能 (HKD418-) 香港政府中成藥註冊


嚴選優質赤靈芝,以高科技萃取赤靈芝多醣,有助提升身體自癒力。
-中藥複方*組合,更有效、更安全
-專利證明顯著增強抗氧化能力
主要成分:
赤靈芝:補益五臟,調節內在健康,延緩衰老
白朮、黃精:補氣健脾
枸杞子、麥冬:養陰生津
薏米仁、茯苓:清熱泄濁、健脾利濕

「 慢性病管理而言,如果你相信傳統的健康概念(包括所謂專家的研究)你就一定會錯,但反傳統的也未必是對的,病人自己對飲食和運動測試所產生的效果才是真 的。找對了方向你就會慢慢好,慢性病徵狀就會慢慢消失。那是我這幾年來親身研究、試驗不同方式的自然療理和逆轉慢性病態生理的心得。所有醫學和健康建議都 不能盡信,要小心判斷和親身了解清楚。所以,健康再教育和研究很重要,那是健康行為的指標。慢性病人和醫護人員都應該持非常開放但有所保留的態度去看待新 的健康資訊和研究。就如食物成份會長期影響進食行為,從而再嚴重影響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的運作,這是大部份醫生和營養師所忽視的重要和普遍的致病因素。」-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及自療教練)

 
  • 「三高」飲食運動調控學習程序

    - Learn how to eat & exercise.
    - Eat & forecast your blood sugar level & blood pressure.
    - Verify! 
    - Review & Re-learn!
    - Re-adjust & Improve your eating & exercise habit.
  • 腸胃的動力與慢性炎症的關係密切

    如果腸胃的動力差,廢物積聚於腸臟並被吸收,阻塞微循環和血管,造成血壓高或慢性腸胃 炎。另一方面,腸臟的污染物會經靜脈輸送到肝臟,造成肝污染和慢性炎症等。由於血壓高的藥物只是攔截控制血壓的神經分泌物來降血壓,根本就沒有解決這些問 題,但卻令病人誤以為問題已算解決,完全缺乏警覺性。再加上藥物加重肝腎的代謝負擔,問題愈來愈嚴重也不自知!嚴重的還會造成腸癌或肝癌!
腸胃缺乏適當的動力也是積聚脂肪減不到肥的原因,就算拼命做帶氧運動減到肥也很大機會反彈。如果心血管沒加強而拼命做帶氧運動減肥,那就更有猝死的風險!

最近 Ricky 就設計了一些動作來加強腸胃的動力,以橫膈膜和小腹肌肉的收縮配合體位,練強相關的內臟肌肉,那就發現腸胃功能明顯改善了,發炎狀況也減少了!
  • 不知不覺倚賴了藥物的病人

    25/1/17, 昨晚來的血壓高病人下壓不食藥是140-150度之高!食了2、3年藥,他說過去一年整體健康變得更差。Ricky 稍為檢查一下就發覺他全身差不多所有關節都鎖緊:肩周炎、腰間盤突出、腳腫和腳筋發炎。皮膚也因藥物的副作用變差,這就是因為倚賴醫學了!「醫學崇拜」和 「藥控」其實隱蔽了身體的問題,令人覺得問題已算解決了,那就是「醫學隱瞞」的結果!他有食藥控制血壓,但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卻很高!
  • 因應心血管的生理練強心血管


圖片摘錄自 "Cardiovascular Physiology" - by  David Mohrman & Lois Heller  

不同的血管有不同的功能和結構,
Arterioles 血管壁的肌肉最厚,它們最受神經系统的控制,自主神經通過收縮和放鬆這些肌肉來控制血壓和血液的流速。「慣性緊張」的人就會感染神經對這些肌肉經常性的收縮,形成血壓高的其中一個主因。運動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重新感染這些肌肉放鬆,减少持續微收縮的狀態。

另外,由於横膈膜和小腿肌肉收縮會令腹腔和下身的壓力增加,而胸腔的壓力因横膈膜向下收縮而下降,這種壓力的變化會加快靜脈的回流,加快的靜脈回流會令心肌(ventricular muscle) 拉長,用力把血泵出去。後面描述的就是 Frank-Starling Law of Heart 的原理。

Ricky 歸納這些理論所設計的動作就是把腹部和小腿拉得緊緊的,然後專心控制横膈膜用力深吸慢呼(半閉氣的狀態)。深吸慢呼會提升副交感神经,令arterioles 內的肌肉放鬆,半閉氣和短暫缺氧的狀態也會令细胞釋出adenosine,那是一種血管擴張素(vasodilator)

關於安全性方面,這種運動並不劇烈,由於横膈膜收縮的力度要慢慢練強,不可能對腹腔内的器官造成傷害,是絕對安全的。相反,横膈膜收縮的壓力會加速和加強這些内臟和微丝血管的互换功能,並可提供一個基礎訓練,令心血管病人日後可作較持久和較劇烈的運動。

  • 呼吸的動力始於橫膈膜,心血管的動力始於靜脈回流?

    很多人被慣用的名詞和一般的觀念所誤導,由於「心肺功能」這名詞,很多人以為呼吸的 動力從肺部開始,心血管的動力從心肌(心臟的泵)開始,那就完全錯了!吸氣的動力主要源自橫膈膜的收縮,心血管的動力主要源自靜脈回流。心血管生理學有一 條法則:Frank-Starling Law of Heart, 那是指心肌的收縮是受靜物回流所影響。靜脈回流量和流速與心肌的肌力是成正比的,當靜脈回流量大而快時,心肌就會大力的泵。而幫助靜脈回流的運動是橫膈膜 和小腿的收縮,那即是說呼吸和心血管的動力源頭都跟橫膈膜收縮有關!
  • 為何慢性炎症 + 血液循環差有可能會變成癌症?

從 生理邏輯已經可以判斷到,發炎是一個複雜的生化過程,必定會消耗大量氧份,令細胞容易缺氧。而細胞缺氧是癌症的一大主因,如果再加上血液循環差,氧份補充 緩慢,加上現時的食物都含不少的添加的化學成份,再加上藥物的代謝需求,這樣的狀況癌症風險其實非常高!一般人其實都不難理解!所以,「終生食藥合理化」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
  • 血液循環差 + 內臟器官的慢性炎症 = 癌病變?

    很多人有時好時壞的慢性炎症,例如慢性腸胃炎、痔瘡、肝膽炎等等。這些慢性 炎症年青時反反覆覆的,很少出現大問題。但到了相當年紀還忽視的話,這些慢性炎症和血液循環的問題加起來,那就有機會轉化成癌病變。(發炎過程可能消耗大 量氧份,令細胞容易缺氧:這個假設需要時間查證。)癌病是系統性的問題,腸癌肺癌肝癌等並非單一器官的問題,所謂復發和擴散其實就反映醫學處理的局限性其 實是不對的。所以,不要忽視不嚴重的慢性炎症和血液循環的問題!不要以為食藥就能控制!
  • 內臟脂肪與心血管問題的機制 

內 臟脂肪會分泌致炎物質,發炎物質會隨血沉澱於和阻塞靜脈,令下血壓升高,跟著回流心臟減慢和沉澱物就阻塞心血管,而膽固醇則是炎症的副產物。藥物和靜脈手 術不會徹底解決問題,就算心血管做了手術,同一心血管也有機會再塞,這是 Ricky 根據幾個心血管病人描述歸納的狀況。醫學只是處理血壓高和心血管塞那些徵狀(以藥物攔截神經分泌物和心血管搭橋手術等),並非處理整體血液循環的機制和病 因,那是鍛煉和調理的執行。心血管的復康過程醫生不但不會搞,而且因為「醫學壟斷」而令病人忽視!
  • Lifestyle Psychoneurocardiology(憑「生理邏輯」判斷和調控「生活方式」對「心血管」的影響)

    Stroke Volumn x Heart Rate = Cardiac Output

「自 主神經」根據我們的活動需要來調整 Cardiac Output,它主要的調整方式在於心率 heart rate 多於 stroke volumn,因為 stroke volumn 受限於心肌的肌力,而心肌的肌力需要「腹式呼吸」配合「軀體運動」來練強。大部份都市人都需要通過生活的調整來調整 Cardiac Output 和練強心肌(提升 Stroke Volumn)來防病,那就是調整心率和血壓的手段。

以下用幾個例子來解釋較容易明白,這幾年來 Ricky 刻意以調整生活和工作方式來稍為調低 Cardiac Output,以「腹式呼吸」配合「軀體運動」來調高 Stroke Volumn,血壓和心率也就調低了十多度。

兩年前 Ricky 遇過一個醫院女護士的客人,她的氣力不足以發5度的音域,那代表她的 Stroke Volumn 很低,心率就有100之高。這因為她醫院那工作需求會提高她的 Cardiac Output,而她心肌的肌力就奇低,把她的心率和血壓推高。

Ricky 的一個親人就心肌的肌力偏低,心率和血壓也偏低,那因為她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令她 Cardiac Output 偏低。

Ricky 那外科醫生客人的工作和生活習慣令他 Cardio Output 偏高,他的心肌肌力則偏低,所以心率和血壓偏高。如果他生活節奏和工作放慢少許,同時以「腹式呼吸」配合「軀體運動」就可調低血壓和心率!成敗就要看他自 己的執行力了!以上比較忽略飲食和遺傳因素只是要簡化說明令人較易明白問題,並不等於它們不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 「醫學宣傳」應該像「財務宣傳」一樣附帶以下的忠告

    5/12/16, 最近發現「財務宣傳」附帶了一些警告和忠告,其實「醫學宣傳」就更加應該附帶同類的「忠告」:"藥物不會令人健康,不同人服用也會產生不同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副作用」,令人「不斷地倚賴醫學」!"
  • Ricky 跟一個患血壓高和肝癌的客人的 "whatsapp" 對話,資料提供以作警惕和參考:

    [18/8上午10:12] itconcepthk: 出院了吧?

    [18/8上午10:20] 客人: 仍末,佢話擔心D藥有抗藥性,多留一會等埋報告...

    [18/8上午10:25] itconcepthk: 咁好複雜!愈搞愈多問題!還要搞復康工程(防復發)!血壓有否提升?提升了又可能要加多血壓藥,加藥又會影響肝臟,那會是個惡性循環!

    [18/8上午10:56] 客人: 奇怪,做完肝手朮後,血壓非常正常,大部份時間125/75 左右,所以我有時唔食藥...

    [18/8上午11:09] itconcepthk: 那可能是肝炎引致血壓高,但降血壓藥有可能是引發你的肝癌的原因之一!手術後暫時消除了炎症,血壓就變得正常。但引致肝炎和肝癌的病源和病因始終未解決,只是在兜圈來解決徵狀!

    [18/8上午11:23] 客人: 同意,所以若血庄不高,盡量不吃降血庄藥,改變生活,多吃蔬果,多做呼吸運動,希望改變体質...

  • Mindful Exercise Substitute For Vasodilator

    降 血壓藥之中有些叫「血壓擴張素」(Vasodilator), 其實我們可通過練腹式呼吸就可以帶動內臟肌肉放鬆和練強內臟和血管壁的肌肉。專注控制橫膈膜深吸慢呼基本上就是內臟肌肉的催眠放鬆 (progressive relaxation of smooth muscles) 和內臟肌肉的力量鍛鍊 (resistance training of smooth muscles)。練鬆練強其實也是內臟肌肉和內臟功能強化和整體健康的關鍵。但逆轉慢性病不能單練呼吸,要應用腹式呼吸來做運動。醫學大都見其利不見其 害;運動大都見其害不見其利,所以大部份人都過於倚賴醫學!矛盾的是西方的醫學卻已證明慢性的健康問題要靠運動來逆轉,而醫療體系還是主要靠醫,不知要幾 多個世代才能改變?

  • 飽滿感和代謝負擔的控制及其重要性

    為何要進食良性的脂肪?因為良性的脂肪給我們飽滿感,而食量和代謝負擔不致太大。如果我們每餐有九成 的飽滿感,而代謝負擔只是七成,那會是健康的飲食方式。如果不進食良性脂肪,當我們五、六成飽時,代謝負擔可能已經有九成,但我們仍想吃東西,不知不覺便 吃多了!所以,就算我們不大吃不良脂肪,飲食方式也未必健康!
  • 音樂節奏、控制呼吸與神經系統、心肌和心率的感染

    由於我們的神經系統和生理功能會根據需要而作出適應和自動調節的,所以我們可以通過音 樂節奏、控制呼吸和適當的運動設計來感染神經系統、心肌的肌力和心率等生理功能,其實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也會不知不覺地對生理功能作了不良的感染, Ricky 稱之為「心生理習慣」(psycho-physiological habit),不少慢性病其實是這樣形成的。Ricky 有一個三十多歲的學生幾年來都沒試過完整唱完一首歌,因為他很性急,唱一、兩段就想聽錄音和知道進展,而他基本上也沒氣力唱完一首歌。如果不刻意改變,他 十年後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 心血管的療理

    8/7/16,Ricky 開始幫那心血管病的女士做運動和催眠療理,量血壓就發現她有食藥但下壓還有98度的高。運動療理前按壓筋肌檢查一下,筋腱是硬的,肩膀是完全不能放鬆的, 明顯有「慣性緊張」的狀況,而且差不多全身都是痛的。肌肉則是浮腫的,跟先前發現肝癌的客人狀況差不多!我的療理策略是幫她練強筋肌(包括內臟肌肉)的柔 韌力和幫她掌握自己身體的狀況。Ricky 先帶她做「內力拉伸」來整脊和整腹,但做運動也不能令她的肩膀放鬆,最後還是要應用 progressive relaxation 的催眠方式才能放鬆,神經可以很隨意的控制肩膀的動作了。如果我們的神經系統對隨意肌都控制不好,自主神經對內臟功能和內分泌會控制得好嗎?有些醫生會認 為那是兩回事,那是沒科學根據的,你信嗎?
  • Neuro-Cognition & Neuro-Cardiovascular Adaptation

    28/7/16, 當 Ricky 幫這個做過心血管手術的女士量血壓和心率時,她丈夫的手機在附近很大聲的響。Ricky 感覺那會影響讀數,所以著她控制著呼吸:深吸慢呼,跟著再量一次,兩次量的讀數為 124/90/69 及 119/85/64,上下血壓、心率全部都下降了5度,雖然相差不算太大,但足以反映她的心血管對外間的反應過敏。這些外在因素對腦神經和心血管的反應其 實是可以憑意識和鍛鍊來控制的,那就是練意識練呼吸和內力拉伸。
  • 病由心生 Stress-Neuroimmune-Cardiovascular Response

    一 般人都大大低估了「慣性緊張」的殺傷力,因為醫生都把這些問題淡化了。「慣性緊張」會令免疫系統過敏而不斷產生發炎反應,現代醫學相信高膽固醇其實是身體 發炎的徵狀,醫學上可驗發炎指數 CRP (C-Reactive Protein),但一般「三高」很少驗 CRP。其實醫不好的,驗那麼多又有何用?倒不如自己積極逆轉和預防!
  • 一種新的運動自療方式的誕生

    5/6/16, Ricky 最近研發了一種軀體運動,利用一小工具和槓杆原理把整個腹部內外的肌肉收縮得緊緊的,跟著以小動作拉伸整個腹部。重複做了幾十次就發覺腹部內外都「興合 合」的,有料到了!相信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調整內臟肌肉的運動,但要注意做針對性軀體運動時,脊柱特別是腰椎受力會比較多,做這些運動時最好先練強腰椎的 承受力。
  • 「生理逆轉」與推動力

    當 Ricky 血糖的問題逆轉了七成後,風險減弱了,推動力和意志也減弱了,所以只能維持。但當發現有新的關節問題時,那就加多了針對腿和膝關節的運動,那是新的推動 力。加多了的運動同時也對降血糖有相當的幫助,不知不覺再加強了血糖問題的逆轉。所以以運動方式解決生理的問題會令整體的生理問題愈來愈容易解決。相反, 「藥控」只能拖延和累積問題,令整體的生理問題愈來愈多,愈來愈難解決,藥就愈食愈多。
  • 低處未算低

    30/5/16, Ricky 上星期的早餐菜乾粥和腐皮卷兩小時後的血糖是4.8,今早刻意食同樣的東西再檢測,結果竟然是4.0,真是低處未算低。血糖雖然因做對運動調低了,但身體 有少許發炎的徵狀。這情況下最好多吃一點水果,一方面可把血糖調高少許,人的精力會多一點,另一方面可消炎。食療不一定指食甚麼 Super Food,在甚麼時候、甚麼狀況下食甚麼東西更重要。所以「自療」又不需要考甚麼營養師牌的!
  • 「藥控」和「自控」的矛盾

    鼓勵慢性病人「藥控」,缺乏減藥和停藥的目標,必定削弱病人「自控」和「自療」的意志和意識,而且會令社會產 生慢性病不能好(轉)的錯覺,更進一步削弱病人「自控」和「自療」的動力。真正的有效處方並非「藥控」,而是以減藥和停藥為目標,激發病人「自療」的動力 和優化健康生活和運動療理的素質,那就是(自療教練)的工作。除了醫學監測外,病人也要自我監察「自療」的效果,不能太急進而令身體失衡的風險大大提升。
  • 你知道你吃了甚麼和應該怎樣吃嗎?

14/5/16, Ricky 昨晚吃了一餐墨魚滑+豆腐皮+少許粉絲,份量只是6-7成飽,預測這餐兩小時後量血糖的結果是5.5-5.8的,但出乎以外的卻是6.6。反省之後就醒 起那三種食材都應該有澱粉質,否則不會有那爽口的質感。可知就算很認真控制飲食也會有疏忽,如果沒意識控制,病況的生理狀態肯定不會有好轉!不進則退,很 可能會愈來愈差!
  • 健康的飲食可以變成不健康,那不是動機而是時機的問題,那是好心做壞事!

10/5/16,  Ricky 的太太經常在不適當的時機叫 Ricky 食健康的東西,例如在Ricky食夠了她還問要不要吃點蘋果,蘋果健康呀!跟她吃東西時她說遷就 Ricky,但點菜時就不知不覺點了不少澱粉質,因為她愛吃澱粉質。「權威」的醫生鼓勵你「藥控」,太太在不當的時機勸食健康的東西,最危險的人是你身邊 的人和醫生。小心!
---------------------------------------------------------------------------

Biofeedback Training (Applied Psychophysiology)簡介

BT 被稱為西方的氣功,練歌是要調整呼吸、咬字等,錄音是練唱歌時的 feedback,歌唱教練栓釋錄音來矯正呼吸、咬字和監察進度。這樣的方式可稱之為 Singing Biofeedback Training,Ricky 也以這原理練新陳代謝的調控。血糖儀就等於錄音機,幫 Ricky 監察飲食、運動和心理調控對血糖值所產生的結果,Ricky 稱之為 Metabolic Biofeedback。現時西方國家其實都主張慢性病人自己調控多於終生藥控。

我們聽到強勁音樂時心跳便「自然」加速,腦電波的動態也加劇了,這就是Biofeedback Training 的作用。唱歌時「刻意」鍛煉橫隔膜呼吸;說話時也「自動」多用了橫隔膜出力;平時也會「自動」較用力吸氣。

Biofeedback Training 又被稱為 Applied Psychophysiology 或 Behavioral Medicine,是西方國家的一種自然療理。 而 Neurofeedback 屬於Biofeedback的分支,看字面已知是關乎腦部神經和心理學的自然療理。嚴格而言,Biofeedback 不算是獨立的學科,因為他的重點是通過現代生理監察器材作自然療理的進度監察和過程管理。但它對很多自然療理方式的應用很重要。如果沒有科學化的進度監察 和過程管理,所謂「氣功」、「催眠」及「音樂療理」等就很難判斷其效用。而所有「自然療理」最實際的不是理論而是效用,效用未必即時明顯見到,但生理反應 就是很實在的「自然療理」的結果。那就是 Biofeedback 和 Neurofeedback 的意義。

「氣功」和音樂可令心率下降,Alpha 腦電波增加,這都是可以經 Biofeedback 及 Neurofeedback 器材協助評估的效用。

Neurofeedback

人腦在不同時間釋出不同頻率組合的微電波,通過一些電子儀器我們可看到或甚至記錄到這些電波。通過腦電波的分析及創造環境的互動,我們可分析及影響人的心理和生理。這些腦電波分類如下:

  • Gamma Waves (40Hz+) - 意識極強的狀況
  • Beta Waves (13Hz to 20Hz) - 清醒時的腦電波
  • Alpha Waves (8Hz to 12Hz) - 放鬆或催眠狀態
  • Theta Waves (4Hz to 7Hz) - 深度催眠或淺睡的腦電波
  • Delta Waves (.5Hz to 3Hz) - 沉睡的腦電波

如果目的是逆轉「慣性緊張」的狀況,就應該加強 Alpha/Theta 腦電波。

Hypnomusicbreatherapy as Alpha/Thera Brainwave Enhancement Training Service

此服務的目的主要是以腦電波監察系統配合音樂及靜氣功訓練等作加強 Alpha/Theta 腦電波的訓練,令參與者能改善身心的不良狀態如「慣性緊張」、失眠、無名恐慌、憂慮、情緒問題、自主神經失調等。由本公司的 Ricky Lau 親自教授及輔助指導整個過程。收費 HK$2,400六堂(每堂45分鐘)。查詢或預約請電 Tel: 23326618(李小姐)或 Tel: 92796166(劉先生)。或電郵   rickylau@itconcept.com.hk 查詢。

Ricky 解釋「壓力」、「慣性緊張」與 fight-or-flight response 對身體的影響 youtube
Ricky 解釋為何呼吸(氣功)那麼神奇? youtube
「內力拉伸」與(氣功)的應用 youtube
「慢性病管理」與 「生理狀態」的逆轉
Ricky 解釋他為何會投入了「自然療理」這行業。(youtube)
Ricky 怎樣看健康? (youtube)
Ricky 解釋他的醫療保健哲學:「肉身三分論」
「肉身三分論」和「醫療保健氣功」的關係
Ricky 講解「靜氣功」「內軀體運動」的原理
Ricky 介紹他的「伏虎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仰臥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軀體氣功」運動
The role of "Healing Coach" in "Chronic Diseases Management"
Ricky 講解及示範如何以他的「內力拉伸」來處理頸肩手的勞損
Ricky 講解「音樂治療」的效用
音樂、呼吸、運動和飲食與生理功能的調控
Ricky 解釋為何跑步是時間效用很低的健身運動
Ricky 在醫院內發現「腹式呼吸」的療理價值
Psycho-physiological "HABITS" that make you sick.

Pulse Watch 心率錶

監察緊張和健康情況、運動時的心率等。

HKD190

Stress Card

簡單易攜的壓力測試卡,以手指溫度作測試

HKD58

Portable ECG 易攜式心率記錄器

附軟件供儲存心率記錄,可輸出JPEG檔供醫生作分析。如果你家族有心血管病的歷史或已經有心血管的問題,你可能要買這個小型的心電圖機監察著自己的 Heart Rate Variability。它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Mindwave 腦電波收拾器
(for Biofeedback/Neurofeedback)

簡單易用且穩定。供 Psychotherapy, Music Therapy, Hypnotherapy 等腦電波轉變的監察用途,Biofeedback/Neurofeedback訓練和研究用途等。

HKD1,390

(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Mindset + USB Box 腦電波記錄系統

附OEM腦電波記錄及分析軟件,供療理性研究、過程監察等用途。

HKD6,800

CONTEC08A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700

CONTEC08C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480